向阳的霜

【杜黄杜】交换人生 下篇 完 生贺

 @D君 完啦。结尾小甜饼。

下篇:Truth

下午一时小队集合,共分为6人一组五队人分批,准时出巡。

清点人员时,他并没有看见那个脑海中熟悉的身影,却是意外发现老杜鬼鬼祟祟地架着墨镜,蒙了脸混在其中。

“嘿,老杜,你以为这样我就看不出来?”

“志雄,雷诺临时被调走做其他任务去了,老子来顶替他。”

杜见锋拉下他的蒙面,又想起老杜那身手,只好拍拍肩小心吩咐道:“老杜,在外一切小心。”

 

吉普车晃晃荡荡地在沙漠上一路前行,沙尘激扬而起模糊了前方的道路与视线。沙漠如同大海,广袤无际,起伏的沙丘就是浪潮,他们的小船在其中颠簸摇荡,仿佛随时会失去前进的方向。

手表上的指针一分一秒地走过,他们离边境越来越近,杜见锋刻意观察车上每个人的神色和举动,观察着前方车辆的行驶路线,却依旧一无所获。

还是说,是他搞错了方向,弄错了时间?

 

就在此时,事态陡然生变。

就在沙尘渐起的时候,通信里断断续续地传来紧急通报:“报……告……一队前方……X国的车……”。像是越好的一般,前面几队陆续传来类似的消息。杜见锋等不及下车部署行动与防御,不远处连同通信器响起一阵枪响,而后再无声息。

一刹那的寂静,使得连同杜见锋在内,几个人面面相觑。杜见锋隔着防沙镜想去探究每个人的神色,心中的不安无限放大。

他是个军人,却仍是拥有着心底最深处的恐惧之源。更让人害怕的,是他打从心底的无能为力。

忽然一只手搭住他的肩膀,他看见对方的另一只手比划了几下,示意一起前去打探究竟。

是老杜。

不知为何,杜见锋的心里顿时冷静了许多。

 

镇定下来的一队人掩护前行,终于发现了不远处其中一队的队友遗落下的车,而那批人已经全军覆没。沙尘渐息,他们将防沙镜脱下来,看见队友的遗体淹没在沙中,便是血迹也变成了干涸的暗红色。

他只觉得烈日烧得眼睛有些疼。

 

枪声响起的时候,老杜在他身后推了他一把。子弹将他身边的沙地打出了一个坑。他矮身滚过几米及时找到个低势区的掩护。但区区的几个人怎么能敌得过一场预谋好、里应外合的谋杀。

是谁。到底是谁。

心脏急速地跳动。他都能听到自己血管里血液流动而过的声音。

到底是谁!!!


枪声戛然而止。

一个操着别扭本土口音的声音从他的上方传过来。

“嘿,黄志雄,还剩下一个,是不是要交给你?”

“你在胡说八道什么?”

耳鸣声嗡嗡地从他的耳边渐起,他的头又开始疼了,他的胃又开始绞痛。他被人从原地拖拉到平地上,他看见除了老杜被人拿枪指着还没有事,其他人都已经再醒不过来。

“黄志雄,你说过你厌恶那里的一切。所以,我们帮你来摆脱他们。”对方不怀好意地摊手说道,“你都忘了?”

“喂。你们这样挑拨离间的手段也太低级了。”老杜在一旁插嘴说道。然而枪在他的脑袋上顶了顶,他顿了顿才继续说:“你们没点证据,让老子信你也太天真了。”

对方听完“哈哈哈哈”地笑起来,转头给老杜比了个拇指回道:“你都快死了,我也要你做个明白鬼。”他按下右手指上的戒指,一个画面出现在大家的面前。

 

【我要离开那里。】

〖只要完成了这个任务,就会得到你想要的。〗

 

“还有……”对方摸进黄志雄的口袋掏出那支断掉的钢笔,“里面有我们的定位仪和窃听器。还好有这个东西,这次提前行动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。”

“所以说,还是要多谢你……”

“不是!”

杜见锋脸色已经难看到极点,他忽然想,不,这并不是他。他是杜见锋,是国旅201的杜见锋。那个人是黄志雄。他只是和他交换了人生。

“操。你他娘的老子闭嘴。”老杜眼见那些证据,不自觉得骂道。趁大家的视线都集中在黄志雄身上,他手肘向后袭去,利用这个空档将枪抢了过来。他迅速地举起枪指向黄志雄,暗自狠狠地吸了口气,沉沉又隐含怒意地说道:“黄志雄,你看着我。”

杜见锋应声看过去,正心神混乱的他随即也举枪指着老杜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老杜的声音在他的耳边炸开,杜见锋嚅嗫反问自己,“我是谁?”

“你他娘的是个背叛者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所以,我要替队里清理你这个叛徒。”

“老杜!”

 

“砰”、“砰”两声枪响响起。

杜见锋看见老杜手上的枪支跌落下来,鲜艳的血色之花在他的胸口绽放开来。一枪是他身后的敌人打的,另一枪是他想替他解围而打的。

但是,激动之下根本瞄不准的杜见锋将这一枪打响了老杜。

 

老杜倒下去的那一刻。

天色变得又沉又暗。暴风雨来临。

 

【我……是一个背叛者。黄志雄,是个背叛者。】

画面一幕幕涌进来。

是过去。是现在。是未来。

 

【六哥,你请我吃棒冰我就下来!】

【没事没事,有六哥在,这点小伤算什么。】

那是他手上的伤。和他爱吃棒冰的小时候。

 

他和真正的杜见锋打架过招,胜负各半。杜见锋送了一支钢笔当做彩头。然而他把那支钢笔当做了杀人的武器。

如同现在,断掉的钢笔再也修不好。

 

『黄志雄,我再问一遍,你认不认识黄日跳?』

【我早已不是黄日跳了。】

那个“Huang”字的签名,是他磨灭不掉的初心。那个熟悉的背影,是曾经在阳光下杜见锋的小七。

 

〖叛国叛友,你倒活得逍遥自在。〗

【哪怕一次,我也想再叫你一次,想再见你一次。】

整日里醉生梦死,向死而生。也许梦里会见到他。

 

杜见锋。你是我的惩罚。

一个懦弱的背叛者。一个杀人犯。

 

周围的人都消失不见。黑暗降临,浸染了绝望和死亡。

黄志雄变回了当初那个颓唐不堪的黄志雄,满脑子只有酒精和噩梦。

 

〖当你完成了这个任务,就会得到你想要的。〗

〖只要你去杀了那个人。〗

 

〖真是好笑,你竟然怀疑我?我才是那个要清查叛徒的人。〗

〖作为一个叛国者,你想怎么死?这一次,先折断四肢骨头,好不好?〗

〖My name isHuang.〗

他亲手毁了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,所以只能在梦中由自己折磨着,杀了自己。

一次又一次。

 

“黄志雄!你,你他娘的给我滚过来!”

拼了力气的叫喊,在他绝望已死的心中激起一丝波澜。大风大雨中,他竟然看见了真正的杜见锋。

草绿色的军装上蔓延开来的血迹并没有消失,杜见锋一手捂着伤口,一手撑着地半坐在那里。

老杜就是杜见锋。此时他已经恢复到过去的模样。

因为,已经没有必要再伪装了。

因为,这是最后的一步。

他要将黄志雄拉出他轮回寻死的梦境中。


“臭小子。老子没死,你丧着脸给谁看?”

“你……”

杜见锋一拳揍过去打在他的脸上:“首先,老子就是老子,不是你梦里的投射。其次,这拳是打你他娘的听信了明楼的鬼话,试图通过梦境来自我惩罚。”

“第三。黄日跳,老子福大命大,还活着。”

杜见锋忍着疼痛将身体靠着黄志雄,还在流血的伤口将他的手染得血红,而他的手中还有一只手表,表的背面有一道深深的划痕和一个凹坑。

“所以,老子我原谅你了。小七,赶紧给老子滚回来。”

杜见锋用尽最后的力气,去亲吻黄志雄干涸的嘴唇。他尝到了绝望的苦涩、希冀的甜味,酒的酸辣和眼泪的咸味。

像是他们的人生。

最终,杜见锋失力地靠在黄志雄的肩膀上,黄志雄想即便在梦里,他的身体也是暖的。 

晦暗的风雨将沙漠都浇灌成了汪洋,浪潮一层层地扑打上来,将两个人都淋得湿透。杜见锋睡过去之前,他紧紧抓着黄志雄的手。

最后,他们被整个海洋所淹没。

 

他做了一个很漫长的梦,梦里的世界混合着酒精、血腥的味道。

以及无边的暗夜长得他以为再也跑不到尽头。

忽然天边一丝亮光从眼角悄然绽开,一双手遮住他被阳光刺痛而流泪的眼睛,对他恶狠狠地说道。

“你赶紧给老子滚回来!”

 

然后,梦醒了。天亮了。风雨已停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【后记】

黄志雄变成杜见锋的时候,他是在第二层梦境。第二层梦境的梦主是杜见锋本人,他也不曾想到他所创造的梦境中,梦里的旅客黄志雄将自己变作了他。然后,意外地回到第一层梦境,他又发现黄志雄以为自己是和黄志雄本人交换人生的杜见锋。

当一个人不再想当自己,可见他对自己本身是如何的深恶痛绝。他变作了杜见锋,只是想让他,活在自己的梦里。同时潜意识中,这样的身份既暗喻着杜见锋为黄志雄而死的过去,也预示了真实的本我死亡的未来。

于是,杜见锋在两层的梦境里与抛弃自己的黄志雄通过笔记对话,一次又一次地压抑自己那些脱口而出的话,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找到救他的办法,一次又一次地看他被自己折磨致死,一次又一次地经历他死亡之后梦境崩溃再次重塑,一次又一次地陪着他假装“老杜”的存在。连杜见锋自己,都快要忘记了,他是老杜,还是另一个什么人。

这一次,杜见锋终于通过笔记,知道了黄志雄心门的钥匙。教堂是黄志雄庇护之所,他将心底深处最为珍藏的秘密藏在那里,他将他的手表放在了神像中。

第一层梦境中的8月14日,黄志雄猝不及防地发现了背叛者的信息,杜见锋利用他刚醒来的契机让黄志雄误以为那天是8月15日,避开梦境中审判者身份的投射——黄日跳。随后,按照他的计划,将他从梦境中带出来。

 

“老子每次在里面看到你就想先揍你一顿!”

“六哥怎么没揍?”

“你当老子真傻嘛?!这么干你脑子里的投射者还不把老子撕成碎片了。……这滋味可不好受。”

“六哥……我还有个问题。”

“有话就说。”

“如果第二层梦境的梦主是六哥,那为了不让我发现,六哥每次是怎么回第一层梦境的?”

“该怎么回来就怎么回来。”杜见锋撇撇嘴没有多说,手里拆开一根棒冰,直塞到黄志雄嘴里,“吃吃吃。”

黄志雄假装没有看到杜见锋耳边那一丝微妙的红晕,他拿过那支棒冰咬了一块,想,真有小时候的味道。

还没待冰在嘴里化尽了,他侧过脸亲上杜见锋,在他猝不及防的时候将剩下的半块冰推送过去。杜见锋一时愣在那里,只感觉到甜丝丝的味道在嘴里融化开来。末了,对方还伸出舌头在他的嘴唇上舔了舔。

似乎,和他曾经梦中的甜味想象差得并不多。

 

当一个人一次次地体验死亡,只是为了要将你救赎。*

只愿,此世今生,不离不弃。

*注:从梦境中回来唯二的办法只有kick和死亡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是的。其实看上去是君名梗,实际上是盗梦梗。

这篇文实际上是第一篇杜黄的后续,如有不懂,可戳:树犹如此,接上原来结局的小彩蛋。

也算老七生日,回归初心,再为我的冷CP洒一点点土。

谢谢~XD

评论(3)

热度(8)